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  先进党员
教师党员刘鹏同志荣获“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党员”称号(2018年7月)
发布人:赵巍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26

教师党员刘鹏同志荣获“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党员”称号(2018年7月)


 


刘鹏老师,1996年本科毕业于哈工大,进入吉林市税务系统工作,工作业绩突出。5年后,他毅然放弃了公务员职务,重新回到学校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07年,刘老师提前完成了博士答辩并留校工作。在博士毕业前,刘老师就已经提前撰写好了第一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书。“凡事早走一步,多走一步”,这是刘老师经常教导学生的话,而他,虽已桃李满园,仍然身体力行,兢兢业业奋斗在科研和教学工作的第一线。


在入党前,刘老师就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科研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忘我工作,常常最早来到实验室工作,最晚离开。2012年,在模式识别师生联合党支部刚刚成立不久,刘老师就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0131127日,刘老师加入中国共产党。当谈到为什么入党时,刘老师说:“入党是主动担负对祖国对人民的责任,入党后能够更加督促自己坚持理想、努力奋斗。”


2015年,航天五院研制出世界最平、面积最大的航天器全物理仿真平台。刘老师带领研究中心科研团队承担该仿真平台的支持系统——“超平平台智能检测装置的研制。他们精益求精,设计、改进了三套测量方案。经奋力攻关,实现了检测装置的自主导航,达到了2微米高度差的检测精度,为超大平台的调平提供了精准数据,检测系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嫦娥五号试验卫星5T1惯性导航单元精度鉴定项目是另一个体现刘老师创新能力和攻坚能力的项目。该项目辅助嫦娥5T1卫星高精度再入、地球精准着陆,研制的设备及时发现了惯性导航单元正样的初值漂移问题,为航天产品的可靠性提供了保障,研制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刘老师不仅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更重要的是用实际行动来感染学生,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引导,让学生成为哈工大精神的继承者、传承者和发扬者。今天介绍的第二名支部党员叶志鹏同学是刘老师的博士生。叶志鹏同学在临近毕业之际,仍能回想起这样感人的一幕。一天晚上,刘老师在外地出差准备返回,叶志鹏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发给刘老师等待意见。刘老师此时正准备去机场,收到邮件后他立即打印论文并开始阅读,在飞机上完成了论文的修改。飞机落地已临近午夜,刘老师从机场直接驱车到叶志鹏宿舍楼下,与叶志鹏在车里讨论论文的修改方案直至凌晨。事后,刘老师说道:“虽然表面看起来当天晚上和第二天早上讨论并没有区别,但是作为学生,很重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所以在精神上老师应该给以高度重视”。刘老师还说:“博士生在学校与导师最亲近,如果学生感觉不到被关怀,就对老师没有感情,对哈工大没有感情,更谈不上对哈工大精神的传承。要想每个学生能够传承哈工大精神,老师首先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影响学生,这样这些学生日后也会将这种精神传递给他身边的人,这就是对哈工大精神的传承”。